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更新时间:2020-03-14 文章作者:张海燕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长沙县黄兴镇黄兴中学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作者:张海燕
摘要:初中物理最显著的特点就在于具有极强的生活趣味性,尤其是八年级物理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所以初中物理课堂上必须重现生活中的现象,让学生亲身体验实验过程和观察实验现象。但是有的实验在课堂上较难做成功,而且费时较多,因此大多数老师都是直接讲述,直接跳过实验验证过程。这样一来就十分空洞抽象,导致学生理解起来十分困难。而“微课”作为教育领域新的宠儿,突破了传统教育模式的时空限制,具有教学时间短、教学内容针对性强、教学资源最大化等特点。在课堂导入、物理实验、知识点突破等环节,恰当运用“微课”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弥补课堂上老师缺少实验验证的不足,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关键词:微课、高效、资源共享、自主学习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微课”是指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微课”作为教育领域新的宠儿,突破了传统教育模式的时空限制,具有教学时间短、教学内容针对性强、教学资源最大化等特点。作为一名初中物理教师,笔者在课堂导入、物理实验、知识点突破等诸多教学环节,大胆尝试运用“微课”这一崭新形式辅助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一、新课导入,“微课”快捷且直观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初中物理教学,新课导入常常采用“语言式导入”和“演示实验”导入。语言式导入,如介绍相关科学家或物理学史,讲述相关的小故事,讲解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等。演示实验导入,顾名思义就是教师借助物理实验适时导入新课。这两种方式用得多了,我们就会产生形式单一,缺少变化,“耗时低效”的感觉。而这些问题,可以利用微课的形式来解决。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比如说《大气的压强》这节课的导入。先前我总是采用演示实验导入法,现场演示效果也是比较好的。可是实验准备过程耗时耗力,并且演示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因此,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果断采取微课视频引入。我提前在实验室录制相关的演示实验视频:比如瓶子吞鸡蛋,纸托水杯,易拉罐被压瘪,马德堡半球实验等。然后在课堂上播放微课视频,效果直观生动,并且因为视频上是自己的老师,对学生更具有真实性和说服力。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微课这种教学形式,在课堂导入的环节使用,可以更直观、准确、生动、高效的达到教学目的。“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二、实验课上,“微课”清晰且可多回放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微课教学在物理实验课上的有效使用,可以很好地缓解传统物理实验课“课时少”,“任务多”“测量仪器的读数看不清或某些实验现象只有实验者可见”,“教师演示实验次数少”等等问题。初中物理教学中,实验课课时有限、内容丰富,实验教学必不可少,且其重要性愈来愈凸显出来。传统课堂上教师在讲台上做实验时,坐在后面的学生很难看清讲台前做演示实验的老师的一举一动。如果能把老师做实验的过程做成微课,在关键步骤、关键点以及测量某一仪器的示数时,使用微课的放大功能,能使学生更清晰地看清楚实验过程,更利于观察实验现象。并且这样一来可以将教师解放出来,从而可以在进行实验的学生中巡视,随时解决他们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让更多的学生积极高效的参与到实验操作中,使课堂更加充实有效。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如《测量物质的密度》实验教学中,我先组织一个班的学生在物理实验室完成了该堂实验课的微课录制。然后在另一个班课堂教学时播放使用,学生们实验时看到自己的老师和熟悉的同学们的实验视频,学习兴趣就瞬间被激发出来了,认真观看微课视频中那些学生的实践操作过程。并且自己操作的时候也可以随时观看视频进行模仿,不会出现思路不清晰,不知所措的情况。微课视频在实验教学中确实达到了更好的教学效果。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三、知识点突破,“微课”针对性强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微课教学在知识点突破方面,能够收到很好的效益。比如说学生们对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规律易出现模棱两可、混淆不清时,适时地采用微课将两者的差别和联系着重分析和归纳一下,能够使学生在两者的产生条件,三线的位置关系,两角的大小关系上彻底加以区分并加强记忆,从而突破这两个知识难点。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参考资料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胡铁生 .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的新趋势 ,电化教育研究 ,2011 .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和思考 西安欧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J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