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19《金版教程》高考一轮复习(经典版)2-1~2-3word.rar

更新时间:2024-02-28 文件大小: 510.6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共享软件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19《金版教程》高考一轮复习(经典版)2-1~2-3word.rar
板块三 限时规范特训
  时间:45分钟  满分:100分
一、选择题(本题共13小题,每小题6分,共78分。其中1~9为单选,10~13为多选)
1.如图所示,两辆车在以相同的速度做匀速运动,根据图中所给信息和所学知识你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A.物体各部分都受重力作用,但可以认为物体各部分所受重力集中于一点
B.重力的方向总是垂直向下的
C.物体重心的位置与物体形状或质量分布无关
D.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
答案 A
解析 物体各部分都受重力作用,但可以认为物体各部分所受重力集中于一点,这个点就是物体的重心,重力的方向总是和水平面垂直,是竖直向下而不是垂直向下,所以A正确,B错误;从图中可以看出,汽车(包括货物)的形状和质量分布发生了变化,重心的位置也就发生了变化,故C错误;力不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而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所以D错误。
2. [2018·雅礼模拟]质量为mA和mB的小球与劲度系数均为k的轻弹簧L1和L2连接如图,静止时,两弹簧伸长量分别为x1和x2,则(  )

A.只要mA=mB,有x1=x2
B.只要mA>mB,有x1 C.只要mA D.只要不超出弹性限度,始终有x1>x2
答案 D
解析 由于kx2=mBg,kx1=(mA+mB)g,故x1>x2,所以D正确。
3.小车上固定一根弹性直杆A,杆顶固定一个小球B(如图所示),现让小车从光滑斜面上自由下滑,在下图的情况中杆发生了不同的形变,其中正确的是(  )


答案 C
解析 小车沿光滑的斜面下滑时的加速度a=gsinθ,即小球沿斜面方向的合力为mgsinθ,杆只对小球施加了垂直于斜面向上的支持力,故C正确。
4.[2018·武汉调研]如图所示,小车内一根轻质弹簧沿竖直方向和一条与竖直方向成α角的细绳拴接一小球。当小车和小球相对静止,一起在水平面上运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细绳一定对小球有拉力的作用
B.轻弹簧一定对小球有弹力的作用
C.细绳不一定对小球有拉力的作用,但是轻弹簧对小球一定有弹力
D.细绳不一定对小球有拉力的作用,轻弹簧对小球也不一定有弹力
答案 D
解析 若小球与小车一起匀速运动,则细绳对小球无拉力;若小球与小车有向右的加速度a=gtanα,则轻弹簧对小球无弹力,D正确。
5.[2017·衡水二调]装修工人在搬运材料时施加一个水平拉力将其从水平台面上拖出,如图所示,则在匀加速拖出的过程中(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