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21年中考物理考点专题复习安全用电共享

更新时间:2021-03-13 文件大小: 213.8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中考物理考点专题复习安全用电共享
-------------------------------------
类型1 家庭电路的组成与连接
典例1 (2020·四川自贡)生活中有一种插线板,在使用中发现:插线板上的指示灯在开关断开时不发光,插孔不能提供工作电压;而在开关闭合时指示灯发光,插孔可以提供工作电压;如果指示灯损坏,开关闭合时插孔也能提供工作电压。根据上述现象,请在图中画出开关、指示灯、电阻和插孔的连接方式,并与电源线接通。

答案:如图所示

【解析】插线板上的指示灯在开关闭合时会发光,插孔正常通电,说明开关同时控制灯泡和插座,灯泡和插座之间可能是串联,也可能是并联,如果两者并联,开关应该在干路上;由题意可知,如果指示灯损坏,开关闭合时插孔也能正常通电,说明指示灯和插座之间是并联的;开关接在指示灯、插座和火线之间,开关控制火线,使用更安全;由于指示灯的工作电压较小,所以需要给指示灯串联一个电阻来分担电源的电压;三孔插座的接法是左零右火上接地。


家庭电路连接口诀
火线零线并排走,插座电器并联接;
三孔插座上接地,两孔插座右接火。
电灯开关接火线,零线直接进灯座;
保险要和火线连,三脚插头接外壳。
类型2 家庭电路故障分析
典例2 (2020·浙江湖州)小明家里的一盏电灯不能发光了,换上新的电灯,还是不能发光,于是小明拿来测电笔,闭合开关后,分别在如图a、b、c、d四个位置进行测量,测电笔均能发光,则电路故障是( D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