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20年中考物理计算题解题攻略(二)专题3.1与欧姆定律有关的计算题解题规律与思维方法.doc

更新时间:2021-05-22 文件大小: 230.76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共享软件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专题3.1 与欧姆定律有关的计算题解题规律与思维方法

1.理解欧姆定律公式
(1)解欧姆定律数学表达式
(2)变形公式U=IR
(3)
2..两个电阻串或者并联电路电流、电压规律
(1)串联电路特点:I=I1=I2 U=U1+U2 R=R1+R2
(2)并联电路特点:I=I1=I2 U=U1=U2
3.初中物理电学计算题的解题基本策略
应用欧姆定律解决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思维,并关注应注意的几点:
(1)对于单个导体在电路中工作的问题,只要把精力放在找这个导体的两端电压U,流经电流I,导体电阻R。各量均用国际单位,根据欧姆定律列出方程:I=U/R,所求量在该方程中解出即可。
(2)对于两个导体串联时,分别找出每个导体对应的电流、电压和电阻。如:对于导体A,电阻R1,两端电压U1,流经电流I1,这三个量满足欧姆定律:;对于导体B,电阻R2,两端电压U2,流经电流I2,这三个量满足欧姆定律:。然后再根据串联电路电流、电压、电阻的特点将上面两方程联系起来。比如:
①串联电路两导体流经电流相等,也就是I1=I2=I(I是串联电路总电流),这样得到
U 1/R1=U2/R2=U/R(U是串联电路总电压,R为总电阻),题中待求的物理量就在这个方程中,解方程即可!
②串联电路两导体电压之和等于电路总电压,也就是U1+U2=U,这样将U1=I1R1,U2=I2R2代入得I1R1+I2R2=U,解这个方程可得所要求的量。
(3)对于两个导体并联时,分别找到两个支路导体的电流、电压、电阻,再看看电路的总电流、总电压、总电阻。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