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19-2020学年八年级物理下册专题七《力和机械》全章复习与巩固知识点总结及习题精练(pdf,含解析)粤教沪版

更新时间:2021-05-04 文件大小: 885.6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9X/Me/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共享软件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19-2020学年八年级物理下册专题七《力和机械》全章复习与巩固知识点总结及习题精练(pdf,含解析)粤教沪版
【学习目标】 1、 知道重力产生的原因、重力的概念;理解重力的三要素,大小、方向、作用点(即重心)。 2、 知道什么是弹力及弹力产生的条件;了解弹簧测力计的原理,会使用弹簧测力计。 3、 知道摩擦力是如何产生的,知道摩擦力的大小和什么因素有关;知道增大和减小摩擦的方 法。 4、 知道什么是杠杆及杠杆五要素;会画杠杆的力臂;理解杠杆的平衡条件及应用,会判断省 力杠杆和费力杠杆。 5、 理解定滑轮、动滑轮特点、实质及其作用;理解滑轮组的作用及滑轮组的装配图。 【知识网络】 【要点梳理】 要点一、重力 1、重力的概念:地面附近的物体,由于地球的吸引而受到的力叫做重力。符号:G。 1
要点诠释: 地面附近的一切物体,不论它是运动还是静止,不论它是固态、液态还是气态,都要受到 重力的作用。如在上升过程中的氢气球仍受重力。一切物体所受重力的施力物体都是地球。 2、重力的三要素 (1)重力的大小:物体所受的重力跟它的质量成正比。 公式:G=mg 或 g=G/m,其中 g=9.8N/㎏,粗略计算可以取 g=10N/kg。 注意:利用公式 G=mg 进行计算时,质量 m 的单位必须是㎏,不能用 g,否则计算得出的 数据就会有错误。 (2)重力的方向: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据此制成了重垂线来检查墙壁是否竖直, 也可改进后检查窗台、桌面等是否水平。 注意:竖直向下与垂直向下不同,所谓竖直向下是指向下且与水平面垂直,其方向是固定 不变的。(3)重心:重力的作用点叫做物体的重心。有些力(如摩擦力)作用在物体上的作用点 不好确定,我们在作力的示意图时,也常把这些力的作用点画在物体的重心处。 质地均匀,外形规则物体的重心在它的几何中心上。如球的重心是它的球心。 要点二、弹力 1、弹力的概念:物体由于弹性形变而产生的力叫弹力。 要点诠释: (1)物体受力发生形变,不受力时又能自动恢复原来形状的特性叫做弹性。能自动恢复 原来形状的形变叫弹性形变;物体由于弹性形变而产生的力叫做弹力。物体的弹性形变程度越 大,产生的弹力越大。 (2)日常所称的拉力、压力、支持力等,其实质都是弹力。例如,桌面对茶杯的支持力, 其实质就是桌面发生了微小的形变后对茶杯向上的弹力。 注意:弹簧的弹性有一定的限度,超过了这个限度就不能完全复原。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