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物理》的特点

更新时间:2020-09-13 文章作者:教材服务中心 信息来源: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阅读次数:

一.编写背景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华东地区是我国经济、文化和教育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在中学物理课程、教材、教法等改革方面已进行了多年的探索,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和实际效果。“华东地区初中物理教材编写协作组”于1989年编写出版的《初中物理》教材先后作过三次修订,经江苏、安徽、江西、山东等省部分地区使用,获得了较好的反映,每年约有300多万初中学生使用该教材。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目前,《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对物理教材的编写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认真贯彻《标准》的基本理念和课程目标,华东地区初中物理教材编写协作组”编写了一套体现《纲要》和《标准》要求的、有自己特点的、适应当前经济、文化和教育发展水平的8-9年级物理教材(实验教科书),进一步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二.编写指导思想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以邓小平同志“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满足学生发展和终身学习需要为价值取向,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依据《纲要》和《标准》对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性质的定位,使学生学习初步的物理知识与技能、经历基本的科学探究过程、受到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的熏陶,从而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精神。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有利于进一步改变传统物理教学中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突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人地位,强化学生的物理探究实践活动,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过程、学习科学研究方法、树立探索精神与创新意识。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改变传统物理课程内容“繁、难、偏、旧”和学科本位的状况,精选对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必备的物理基础知识和技能,并适当扩展知识面、注意学科间的渗透和增大教材弹性,密切联系科学、技术、社会的问题,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定基础。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5.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注重过程评价,促进学生素质不断提高。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三.教科书的主要栏目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科学探究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主要包括比较完整的科学探究活动。一般具有七个探究要素(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活动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主要包括涉及科学探究的部分环节和过程的学生活动。例如启发学生提出问题、提出猜想、进行观察和实验、填写记录和结论、讨论交流、想一想、算一算等。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方法指导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介绍一些与学习当前内容相关的重要的物理思想和科学方法。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信息浏览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括预备知识、必备的过渡性内容、史实、小故事。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S T S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包括物理、技术和社会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正面效应和负面效应),力求反映高新科技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内容。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信息链接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及时为学生解答疑难、拓展知识。包括扩展性内容、资料、参考书目、网址等。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自我评价与作业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包括学生对自己掌握知识活动、探究过程参与情况、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发展等评价,以及一定量的课外练习。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课外活动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包括学生课外的小实验、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小论文等,以及社会调查、参观访问、开放性课题研究。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四.教科书的基本特点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新”:理念新、材料新和呈现形式新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理念新——把科学探究作为学习的目标和内容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教科书在每一节内容安排时,都考虑到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课程目标的落实,更关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此,教科书中安排的活动和探究占了很大篇幅,在有的章节后面还安排了跟实际紧密结合的课外活动。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本教科书力求将教学的重心从过份强调知识的传授向知识的探究过程转化,使学生经历科学探究过程,学习物理知识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和发展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为此,在内容方面,将《标准》规定学习的重要物理知识,大都列为探究内容,在各章还推荐一些开放性的探究课题。在组织结构上,从“帮助学生探究”逐步发展到“学生自主探究”,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展开。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例如,第一章“走进物理世界”,教科书安排了三节内容。首先通过一些有趣的力、热、声、光、电自然现象,向学生展示物理学特别是经典物理学的基本内容,让学生初步感受物理学的多姿多彩,使学生认识到物理学是非常有趣的;接着,根据人类社会生产发展的几个典型时期,向学生介绍物理学对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促进作用,使学生知道物理学十分有用;然后,安排了几个学生人人动手的小实验,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奇妙、有趣的物理现象就在身边,并从动手做实验的过程中学会测量长度和时间的一些基本方法;最后,教科书设计了一个“尝试科学探究”的案例,让学生初步亲身经历科学探究的完整过程,从中领悟到科学探究的几个基本要素。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教科书在以后的章节里不断提高对科学探究的要求。第三章安排了比较简单的科学探究“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第四章安排了难度稍大的内容“物体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到第七章“简单电路”则安排了一系列必须学生自己设计的科学探究活动。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本教科书强调以观察实验为主的科学探究,同时也重视猜想、构建模型、理论分析、调查、参观、访问、上网查询等方式。在“自我评价”栏目中,要求学生评价自己参与了哪些探究活动、参与的程度如何以及在活动中有什么表现和内心体验等。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据粗略统计,在八年级共九章41节教学内容中,共有各种活动144个,其中完整的探究12个,实验活动53个,观察活动27个,讨论活动6个,演算活动9个,课外活动39个。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材料新——推陈出新和渗透科学-技术-社会观念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对初中物理来说,其基本概念和规律无新可言,但是这套教科书在引入探索的情景上、认知顺序安排上、选择联系实际的实例上、介绍高新科学技术成果和科学-技术-社会(STS)的材料上,皆力求推陈出新,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世界观。例如: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三章“光和眼睛”第一节就以太阳能汽车、光纤通信等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说明光的用途;第三节通过“镜前观像”的活动引入,展开“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的活动。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四章“我们周围的物质”的第四节“点击新材料”中,介绍了纳米材料、超导材料、形状记忆合金、隐性材料等高科技产品。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六章“物质形态及其变化”的第一节就从全球变暖谈起,引入物态和温度;第三节把“蒸发”和“沸腾”纳入同一节进行讨论,有助于学生从整体认识汽化现象,并安排了课外活动“蔬菜和水果怎样保鲜”;在第六节讨论了“水是珍贵的资源”这一社会关注的问题。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八章“力和机械”以摩擦与汽车防抱死系统(ABS)作为STS的素材。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九章“运动和力”通过一个“运动和静止的游戏”讨论运动的相对性;通过讨论游泳比赛中“谁游得快”,概括速度的概念及其计算公式;通过“探讨横穿公路的安全问题”的活动,应用速度计算公式;在第三节的“信息浏览”中介绍了朱朝辉在山西壶口飞越黄河的壮举。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呈现形式新——以过程、活动线索展开,版式生动活泼,图文并茂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在呈现形式方面,这套教材一改传统课本物理知识、概念和定律罗列的陈述式呆板面孔,按照物理学发展的过程线索和学生学习过程的问题系列线索、思维顺序线索、体验顺序线索,以提供学习或探究过程的形式展开教科书的内容,突出活动、探究、讨论、阅读共现,文字、照片、彩图、卡通并茂,使学生爱不释手,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例如: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一章的“动手做实验”和“尝试科学探究”为教科书以学习或探究过程形式展开内容打下了基础。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二章以“我们怎样听见声音”、“我们怎样区分声音”和“让声音为人类服务”为过程线索,展开有关声音的物理学内容。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五章从“认识分子”开始到“‘解剖’原子”,揭示了人类探索微观世界的认识过程;从“古人的宇宙图景”到“日心说”,从“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到“飞出地球去”,从太阳系、银河系到“宇宙到底有多大”,展示了人类对宇宙的认识过程。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九章以“怎样描述运动”、“怎样比较运动的快慢”、“探究物体不受力时怎样运动”和“物体受力时怎样运动”为过程线索,展开对“运动与力”探究。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此外,教科书照片、彩图、卡通并茂,使学生爱不释手。例如,“双阳重叠”、“地热喷泉”、“钱塘涌潮”、“蒙眼飞行”、“神舟四号”、“隔掌吸钉”、“彗星的大尾巴”、“小泥人照镜子”、“酒杯破碎瞬间”、“电子显微镜下的血液标本”、“勾践剑和夫差矛”、“磁悬浮列车”、“巨石阵”、“蚂蚁搬运食物”、“螺旋飞车”、“王伟生前拍摄的照片”、“飞越黄河”、“模拟碰撞实验”┅┅,等等生动的照片,不仅给学生带来愉快的心情,也为他们揭示的深刻的物理道理。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目标落实、切实可行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整合与落实三维目标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这套教科书使《课程标准》提出的“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的课程目标得到落实。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这套教科书为落实《课程标准》规定的“知识与技能”的要求,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删除传统课程“繁、难、偏、旧”的内容,精选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适当加以拓展;改变学科本位观念,不过份追求知识体系的严密性,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强化学生的感知和认知发生过程,引导学生主动构建新知识;突出主干知识(重要的概念和规律),并配以必要的示范性例题和少量作业;要求学生在课外独立地或同学间相互协作地做小实验、搞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写小论文等,让学生经历多方面的实践活动,培养和发展他们的实践能力。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这套教科书在编著的过程中,对每一节内容都从三个维度出发,选择内容、设计活动、筹划评价与作业。例如: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二章“声音与环境”,既通过活动经历了探究过程,又学会了研究声音的方法,也落实了声源、声音的传播条件、响度、音调、音色等物理知识,还形成了让声音为人类服务的观念。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六章的第一节“从全球变暖谈起”,既落实了物态、温度、温度计的物理知识,又从活动过程中学会使用温度计和体温表的技能和方法,再在课外活动中通过对地区热岛现象的研究,增进环境保护的意识。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七章“简单电路”,通过多次科学探究,增加了连接各种电路机会和使用两表一器的次数,既较熟练地掌握了相关的实验动手技能,又学习了研究电路问题的探究方法(例如,控制变量方法),也落实了电路、串并联电路的电压和电流的规律和欧姆定律等物理知识,还通过“自我评价与作业”中“对本地区废旧电池的回收状况的调查”,随时学生树立了环境保护的态度。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九章“运动和力”,通过系列化的活动过程,既落实了“运动的相对性”、“速度”、“惯性”、“二力平衡”等物理知识,又让学生理解了物理学的思维、推理方法,也使学生形成了“运动多样性”、“遵守交通规则”等观念,还通过“自我评价与作业”让学生体会李白诗句的美妙和对我国飞行员王伟的敬仰。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这套教科书为整合课程的三维目标,还采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和社会实践提出了许多问题,提供了较多的学生课外实践活动,要求学生自己去图书馆(阅览室)查找资料、上网查询、进行社会调查等,使学生课内课外的学习活动结合起来。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教学设计切实可行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这套教科书设计的学习过程便于安排课堂教学,实验与活动的设计在教学中也切实可行。为了使探究活动过程的安排、实验和活动在教学中切实可行,便于落实,这套教科书作了精心安排。例如,一节课文的呈现顺序,大体上就是一节课的教学流程;对于学生的探究活动,一般都提供背景材料,而对于学生的猜想则不求全;探究与活动所用的器材,是一般学校具备或可以取得的,器材不够的,可改为演示实验,也可以让学生看光盘或书中的插图。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这套教科书强调通过学生“亲身经历”和“动手做”来学习物理。教科书每节都设计了较多的由学生参与的活动内容,涉及科学探究的部分环节和过程的学生活动均以“活动”栏目呈现在教科书中。为了使“亲身经历”和“动手做”切实可行,这套教科书涉及的仪器、器材大多数是低成本的、容易配置的,并发扬“瓶瓶罐罐当仪器、拼拼凑凑做实验”的传统。例如: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一章中的“尝试科学探究”,需要的器材只包括细线、小球、秒表、米尺等。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四章第一节的“课外活动”只需要铅笔芯、干电池、小灯泡和导线等。第三节的“课外活动”安排的是设法测出鸡蛋、食用油、一元人民币硬币的密度。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六章用肥皂水既做探究分子间有吸引力的实验,也做探究分子间有斥力的实验;用冰和松香做熔化实验。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这套教科书中提供了许多背景材料和方法指导,使学习活动能够顺利开展。例如: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一章中为了测量一张纸的厚度,教科书有意在插图中画了一叠纸并翻了一页起来。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三章中为了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给出了关于实验要考虑的几个问题的指导。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七章中给出了关于控制变量的方法指导。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八章在引导学生观察力的作用效果时,提醒学生要注意两个方面;在理论分析滑轮时,教科书在动滑轮上有意标出了O点的位置。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九章为了让学生顺利抽象出速度的概念,教科书也给出了两种比较物体运动快慢的方法。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活”:教学要求多层次、活动形式活泼、内容贴近生活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学生的学习总是有差异的,差异本身是一种教育资源,所以教学要求一刀切的做法在实践中注定碰壁,理想的教育是为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这套教科书总体是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编写的,但也通过“信息链接”、“信息浏览”、“方法指导”、“课外活动”等,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例如: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一章最后的“课外活动”安排了进一步定量研究单摆的探究活动。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二章在“探究影响声音高低的因素”后,安排了“信息浏览”:“用波形比较频率”。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三章的第六节在“信息链接”中介绍了“眼镜的度数”和“变焦距摄影”。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四章第一节安排了“课外活动”:“不同硬度的铅笔芯的导电性研究”。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五章第一节设计了活动“想象分子的大小”,这一活动既可以仅仅是想象,也可以是具体实测并推断分子的直径。第二节介绍了卢瑟福的散射实验,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是可以初步理解的,对一般学生可以只作了解。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六章关于分子间距离与相互作用力的关系也只安排在“信息链接”中。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七章最后安排了“课外活动”:“用计算机画出小灯泡工作时的电阻跟电流的关系图象”。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八章的第一节在“信息链接”中介绍了胡克定律并在“课外活动”中通过“弹簧测力计的原理”的研究验证这一定律。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九章第五节的“活动4”“使用滑轮时的理论分析”既可以由教师介绍,也可以由学生自己分析。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这套教科书在突出科学探究内容的同时,重视研究方法的指导,使学生在进行科学探究、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中,逐渐拓宽思维的视野,初步领悟到许多科学研究方法和思维方法的真谛。例如: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一章的“间接测量方法”、“估测方法”。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五章的“猜想方法”、“模型方法”。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六章的“估测方法”、“图象和列表方法”。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七章的“控制变量方法”。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八章的“理论分析方法”。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九章的“理想实验方法”。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活动形式多样化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使用这套教科书的教学流程,大多是通过学生的活动完成的。学生的活动形式多样花表现在: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有探究规律型的。例如,探究光的反射定律、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探究欧姆定律等。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有观察现象型的。例如,探究响度跟哪些因素有关、竹筷和不锈钢汤匙的导热性能一样吗、分子间有间隙吗等。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有学习使用器具型的。例如,谁估测的温度较准确、认识电流表、认识电压表等。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有测量物理量型的。例如,测硬币的质量、用弹簧测力计测量重力等。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有阅读讨论型的。例如,想象分子的大小、使用滑轮时的理论分析等。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此外,这套教科书还有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所有这些活动,都根据其内容而取不同的形式,活泼多样。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这套教科书真正通过“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给物理知识学习赋予了活力,给物理知识与技能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具体表现在: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一章通过生动的自然现象展示了物理学真实源泉,通过物理学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揭示了物理学的巨大作用。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二章通过“电闪雷鸣”、“清晨鸟语”、“夏日蝉鸣”和“琴声悠扬”,引入了“我们怎样区分声音”的话题;最后讨论了声音与建筑、声音与音乐、听不见的声音的应用、控制和减少烦恼的噪音。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六章第一节围绕“全球变暖”展开,并讨论“热岛效应”;第三节涉及到“电冰箱的工作循环”和“蔬菜和水果怎样保鲜”的生活问题;第六节涉及到水污染的话题。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七章讨论了“短路的危害”。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八章从“生活中的摩擦”引入第三节的探究活动,进而讨论“增加摩擦与减小摩擦的方法”;第四节从“探究跷跷板中的道理”开始,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第九章第一节从“运动和静止的游戏”开始研究“运动的相对性”;第二节从“游泳比赛”引入“速度”,并讨论“横穿公路的安全问题”;第三节要求学生把身边典型的“利用惯性的事例”和“预防惯性造成危害的事例”记录下来,并介绍了“模拟碰撞实验”。

 fs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责任编辑:教材服务中心)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