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外拓展 > 课外拾零

中国古代水力机械与风力机械

时间:2020-03-09 10:30:34  来源:  作者:
水能、风能大概是人类最早使用的自然界中的机械能,为了利用水和风中的机械能,古人很早就发明了各种水力机械和风力机械。LG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水力机械大致上有三种含义:一、将水位升高的机械,如农田中的刮车、筒车、龙骨水车(图左)等;二、利用水流能量来做功的机械,如水磨、水碓(音dui阴平)(图右)、水排等;三、利用水的浮力或压差以达到某种功用的机械,如轮船、打捞船,以及船中的橹、舵和桨等机械部件。LG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LG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LG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水力机械中的第一种,成为几千年来中国农业的象征和农村的缩影,尤其是龙骨水车,为中国所特有,其经济与便捷之程度为西方的阿基米德螺旋(Archimedes Screw,一种抽水机)所不及;第二种,水磨在东西方几乎同时诞生,水碓为中国所特有,而舟磨、水排与罗面机是中国人创造的现代机器,它们几乎具有现代机器的所有成分;第三种的轮船与橹、舵也是中国人最早发明的,而打捞船是现代打捞机械船的始祖。LG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风力机械大致分两类:一是产生风或气流的机械,如风扇车、风箱等;一是利用风力做功的机械,如风车。古代中国人将风扇车和风车统称为风车。LG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中国的风车有可能是来自西亚,相关文献的记载较晚,拉杆活塞式风箱及其同类机械是中国人发明的。欧洲人直到16世纪还在用皮橐(音tuo阳平)鼓风。18世纪时欧洲才有拉杆活塞式风箱,它可能是中西交流的结果。18世纪欧洲产业革命和资本主义的兴起当有中国风箱的一份功劳。LG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LG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