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动量及动量定理赵玉龙编辑.pdf

更新时间:2020-10-24 文件大小: 1009.46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共享软件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5.1 动量及动量定理
一、动量及动量变化量
1 定义:运动物体的质量和速度的乘积叫作物体的动量,通常用 p 来表示。p=mv
2 单位:kg·m/s。
3 动量的特点
瞬时性:物体的动量是物体在某一时刻(或位置)的物理量,v 是这一时刻(或位置)的瞬时速度.
相对性:物体的动量与参考系的选择有关,在不说明参考系的情况下,物体的动量是指相对地面的.
矢量性:动量是矢量,其方向与瞬时速度方向相同,若两个动量相同则必定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同.
4 动量、动能、动量变化量的比较
动量 动能 动量变化量
定义式 p=mv Ek=

矢标性 矢量 标量 矢量
特点 状态量 状态量 过程量
关联


若物体的动能发生了变化,其动量也一定会发生变化;
而物体的动量发生变化时,其动能不一定发生变化。
二、冲量
1 定义:力与力的作用时间的乘积叫作力的冲量。
2 冲量的大小:I=F·t。
3 单位:冲量的单位是牛·秒,符号是 N·s
4 冲量的特点
矢量性:只有在作用时间内力的方向不变时,冲量的方向才和力的方向一致.恒力冲量的方向与力的方向相同。
过程量:冲量是描述力对物体作用时间的积累效应的物理量,冲量跟力、作用时间成正比.
绝对性:由于力和时间都跟参考系的选择无关,因此冲量也跟参考系的选择无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