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0年重庆市高考物理5月调研试卷理科综合能合力测试(含解答学生用)

更新时间:2020-05-21 文件大小: 892.8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授权方式: 共享软件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0年重庆市高考物理5月调研试卷理科综合能合力测试(含解答学生用)

二、选择题:本题共 8 小题,每小题 6 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第 14~18 题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第 19~21
题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的得 6 分,选对但不全的得 3 分,有选错的得 0 分。
14.如图所示,有一质量为 m 的物块分别与轻绳P 和轻弹簧Q 相连,其中轻绳 P 竖直,轻弹簧 Q
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 0,重力加速度大小为 g,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轻绳P 的弹力大小可能小于 mg
B.弹簧Q 可能处于压缩状态
C.剪断轻绳瞬间,物块的加速度大小为 g
D.剪断轻绳瞬间,物块的加速度大小为 gsin0
【解析】选 C。轻绳P 竖直,轻弹簧Q 弹力为零,弹簧处于原长状态,选项B错误;轻绳P 的弹力大小等于 mg,选项A错误; 剪断轻绳瞬间,物体只受重力,物块的加速度大小为g,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
15.如图所示为某区域的电场线分布,A、B 为同一条电场线上的两点,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B 点电势高于A 点电势
B.B 点电场强度大于A 点电场强度
C.同一负电荷在 B 点的电势能小于在A 点的电势能
D.将正电荷在 A 点由静止释放,该电荷将沿电场线运动到 B 点
【解析】选 B。沿着电场线方向,电势逐渐降低,A 点电势高于B 点,选项A错误;B 点电场线比A 点的电场线密,B 点电场强度比A 点的电场强度大,选项B正确;同一负电荷从 A 运动到 B,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大,负电荷在 B 点的电势能大于在 A 点的电势能,选项C错误;将正电荷在A 点由静止释放,该电荷不能沿电场线运动到B,选项D错误。
16.在某次光电效应实验中,得到了入射光频率 v 与遏止电压 Uc 的关系如图所示。该直线的斜率为 k,电子电荷量为 e,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be
A.实验所用金属材料的逸出功可表示为 k
B.普朗克常量可表示为 ke
C.若换另外一种金属实验,则 k 会发生变化
D.若换另外一种金属实验,则 b 不会发生变化
【解析】选 A。光电效应实验中,入射光频率v 与遏止电压Uc 的关系是:eU  E



 hv  W ,v  W 0  e U c , 式 中

c mk

0 h h

W0 为金属的逸出功,b

W
 0 ,而k
h

 e ,联立求解得:W h 0

=hb

 eb ,选项 A 正确;普朗克常量可表示为h  e ,
k k

选项B 错误;若换另外一种金属实验,斜率k 不变,选项C 错误;不同金属的逸出功不同,极限频率不同,选项 D 错误。
17.某质点沿直线从A 点加速运动到B 点,已知质点通过 A 点时的速度为 v0,加速度为 a0, A、B 两点之间的距离为 L。在加速运动过程中,质点的加速度 a 随位移 x 线性变化的关系如图所示,则质点通过 B 点时的速度大小为(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