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全真模拟预测试题(十二)-2020届高三物理全真模拟预测试题.rar

更新时间:2020-02-26 文件大小: 528.75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共享软件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全真模拟预测试题(十二)-2020届高三物理全真模拟预测试题.rar
全真模拟预测试题(十二)(原卷板).doc
全真模拟预测试题(十二)(解析板).doc
2020届高三物理全真模拟预测试题(十二)
二、选择题:本题共8小题,每小题6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第14~18题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第19~21题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的得6分,选对但不全的得3分,有选错的得0分.
14.质量为m的物体P置于倾角为θ1的固定光滑斜面上,轻细绳跨过光滑轻质定滑轮分别连接着P与小车,P与滑轮间的细绳平行于斜面,小车以速率v水平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当小车与滑轮间的细绳和水平方向成夹角θ2时(如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P的速率为v      B.P的速率为vcos θ2
C.绳的拉力等于mgsin θ1 D.绳的拉力小于mgsin θ1
【答案】B 
【解析】将小车速度沿绳子方向和垂直绳子方向分解为v1、v2,P的速率v1=vcos θ2,A错误,B正确;小车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θ2减小,P的速率增大,绳的拉力大于mgsin θ1,C、D错误。
15.一质量为2.0×103 kg的汽车在水平公路上行驶,路面对轮胎的径向最大静摩擦力为1.4×104 N,当汽车经过半径为80 m的弯道时,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汽车转弯时所受的力有重力、弹力、摩擦力和向心力
B.汽车转弯的速度为20 m/s时所需的向心力为1.4×104 N
C.汽车转弯的速度为20 m/s时汽车会发生侧滑
D.汽车能安全转弯的向心加速度不超过7.0 m/s2
【答案】D 
【解析】汽车转弯时受到重力,地面的支持力,以及地面给的摩擦力,其中摩擦力充当向心力,A错误;当最大静摩擦力充当向心力时,速度为临界速度,大于这个速度则发生侧滑,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可得f=mv2r,解得v=frm=1.4×104×802.0×103 m/s=560 m/s=201.4 m/s,所以汽车转弯的速度为20 m/s时,所需的向心力小于1.4×104 N,汽车不会发生侧滑,B、C错误;汽车能安全转弯的向心加速度a=v2r=56080 m/s2=7 m/s2,即汽车能安全转弯的向心加速度不超过7.0 m/s2,D正确。
16.已知一质量为m的物体静止在北极与赤道对地面的压力差为ΔN,假设地球是质量均匀的球体,半径为R。则地球的自转周期为(设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  )
A.地球的自转周期为T=π mRΔN
B.地球的自转周期为T=π mRΔN
C.地球同步卫星的轨道半径为mgΔN13R
D.地球同步卫星的轨道半径为2mgΔN13R
【答案】 C 
【解析】在北极FN1=GMmR2,在赤道GMmR2-FN2=mR4π2T2,根据题意,有FN1-FN2=ΔN,联立计算得出:T=2π mRΔN,所以不A正确,B错误;万有引力提供同步卫星的向心力,则:GMm′r2=m′4π2rT2,联立可得:r3=GMmRΔN,又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则:mg=GMmR2,得:r=mgΔN13R,C正确,D错误。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