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备课中心

高中物理7.3电场能的性质:知识点

更新时间:2024-11-24 文件大小: 1.38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高中物理7.3电场能的性质:知识点
------------------------------------------
第七章 静电场
第二讲:电场能的性质
一、静电力做功
1、静电力做功的特点
电荷无论是沿直线运动,还是沿曲线运动,电荷从电场中的A 点移动到B 点,电场力做功都是 qELABcosθ,静电力对电荷做的功只与电荷的起始位置和终止位置有关,而与电荷的运动路径无关,与重力做功的特点类似。
2、电场力做功大小的计算:
(1)在匀强电场中,静电力做的功 W=qEd,其中 d 为沿电场线方向的距离。
(2)在任意电场中,静电力做的功 WAB=qUAB。

2、电势能
(1)定义:电荷在电场中具有的势能,数值上等于将电荷从该点移到零势能位置时电场力所做的功。用符号Ep 表示。零势能位置的选取是任意的,但通常选取大地或无穷远处为零势能位置。
(2)电势能是标量,只有大小、没有方向,但有正、负之分,其正、负表示比零电势能大还是小
(3)相对性:电势能是电荷和电场组成的系统所共有的,它具有相对性,其大小与零电势能点的选取有关。
(4)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变化的关系: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减少量,即 WAB=EpA-EpB=-ΔEp。
静电力做正功,电荷电势能一定减少;静电力做负功,电荷电势能一定增加。电势能的变化特点与重力势能的变化 特点类似。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