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青年教师学科基本素质竞赛 物理试题.doc

更新时间:2021-03-14 文件大小: 297.23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共享软件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初中青年教师学科基本素质竞赛
物理试题
(满分:100分 时间:120分钟)

注意事项:请用蓝黑色钢笔或签字笔将各题答案填写在答题纸上,直接答在试题上无效。
第Ⅰ卷  学科知识(70分)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24分。
1.小明按照物理属性的不同将六种物品分成了a、b两组。其中a组有铜条、铅笔芯、水银;b组有玻璃丝、塑料棒、陶瓷片。小明这样分类依据的物理属性是
A.密度 B.硬度 C.导电性 D.磁性
2.有时人会在地平线上看到高楼大厦,热闹的市场等,而实际上什么也没有,这种现象叫“海市蜃楼”。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A.光在海面上反射的缘故 B.光从云层上反射的缘故
C.光沿直线传播的缘故 D.光在不均匀大气层中折射的缘故
3.小文同学采用如图所示的两种不同的方式将同一货物
搬运到同一辆汽车上,其中说法正确的是
A.甲种方法克服重力做功多 B.乙种方法更省力
C.两种方法机械效率相等 D.两种情况下,货物机械能都增加 图1
4.下列关于功率和机械效率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功率大的机械,做功一定多 B.做功快的机械,功率一定大
C.效率高的机械,功率一定大 D.做功多的机械,效率一定高
5.在消防知识中有一个词叫做“物理性爆炸”,是指在没有发生化学反应的情况下发生的爆炸。下列各项描述中属于物理性爆炸的是( )
A.煤矿中因遭到明火而发生的瓦斯爆炸 B.高压锅因排气孔堵塞而爆炸
C.节日的烟花在空中爆炸 D.厨房中因燃气泄漏而爆炸
6.物理研究中常常用到“等效替代法”、“控制变量法”、“模型法”、“类比法”等方法,下面是初中物理的几个实例 ①利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 ②研究电流时把它与水流类比;③研究电路时引入“总电阻”概念; ④研究力学问题时引入“合力”概念。上述实验中,采用了相同研究方法的是 ( )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③
7.如图2所示,长方形水槽中漂浮一个木球,水槽底部中央有一个
三棱柱支持着,恰好处于平衡状态,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木球偏向左侧时,水槽向右侧倾斜
B.木球偏向左侧时,水槽向左侧倾斜
C.无论木球在何处,水槽仍可处于平衡状态 图2
D.若用实心铁球代替术球,铁球无论在何处,水槽仍可处于平衡状态
8.在奥运比赛项目中,高台跳水是我国运动员的强项。质量为m的跳水运动员进入水中后受到水的阻力而做减速运动,设水对他的阻力大小恒为F,那么在他减速下降高度为h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g为当地的重力加速度)
A.他的动能减少了Fh B.他的重力势能增加了mgh
C.他的机械能减少了(F-mg)h D.他的机械能减少了Fh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