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辅导探讨

初中物理丨15条电学难点辨析

更新时间:2024-02-24 文章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1.为什么电流表不能直接跟电源连接,就算没有用电器电流的大小不是一样吗 ?

答:由于电流表的内部的电阻很小,若直接跟电源连接,电路中就会有很大的电流,从而烧坏电流表;串联上用电器以后,由于用电器的电阻较大,根据欧姆定律电流就会大降低,就不会出现电流的太大所造成的后果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看不见电流的里面,怎么知道电流的流向?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我们虽然看不见里面,但电流的方向是可以判断的,方法是:若电流表指针向右偏转,则说明电流的方向是从正接线柱流向负接线柱;若电流表指针向左偏转,则说明电流表中的电流方向是从负接线柱流向正接线柱。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导线上真的有没有电压?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电路中的确是处处都有电压,但对于一段导线来说它的电阻的很小,根据欧姆定律,在相同的电流下,导线两端的电压就非常地小,我们所使用的精度不很 高的电压表当然就量不出电压了(这对我们来研究一般的问题来说,量不出导线两端的很小的电压就已经不妨碍我们得出正确的物理规律了,所以在初中我们一般不去考虑导线两端的电压);只有在要求极高的地方我们才用非常精密的仪表去测量,这时可以测出导线两端的很微弱的电压的(一般情况下我们去考虑它倒显得有点多虑了)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两个学生用电流表测量同一电路中的电流时,一位同学接入电路的是0-0.6A的量程并能正确读数,而另一位学生却按0-3A的量程读数,读的1.8A,那么实际测量的电流应该是(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A.1.8A      B.0.18A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C.0.36A    D.0.9A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一位同学接入电路的是0-0.6A的量程并能正确读数,说明电流表的实际示数不超过0.6A,而另外一位同学却按0-3A的量程读数,读的1.8A,它肯定是读错了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不管按哪个量程,电流表都被分为相同的格数,只不过每格所代表的数值不等,但那个读错的同学肯定是接入的是小量程,却按大量程读数,0-3A的 量程分度值为0.1A,所以按大量程1.8A是18个格,而0-0.6A的量程分度值为0.02A,所以相同的18格的实际值为 0.02A×18=0.36A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5.如何正确理解欧姆定律?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在同一电路中,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这就是欧姆定律 ,其公式是:I=U/R (I、U、R——三个量是属于同一部分电路中同一时刻的电流、电压和电阻,称为同一性.同时性,在使用这个公式时,必须要使公式中的三个量均指同一个元件 或同一段电路的同一时刻的相应值)。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 对于欧姆定律的意义应当这样来理解:当电路中的电阻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当电路两端的电压一定时,电路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的电阻成 反比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6.把小灯泡接入一个串联路时,随着串联小灯泡数量数目的增多,小灯泡为什么会越来越暗?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这是因为串联电路两端的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随着串联的小灯泡越来越多,由于电路的总电压不变,就必然导致每只小灯泡两端分得的电压也越来越低,所以灯泡越来越暗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7.在研究电流和电阻的关系时,要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其目的是____保持电压示数不变。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辨析:在电路中接入电阻R1,把R1两端电压调到某一数值(比如3V);当我们把R1换成不同阻值的R2时 电压表示数还是3V吗?初学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就在这里,他们常常认为电压表示数仍是3V,因为仍然在相同的位置,那么这个判断的错误在哪里呢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原来, 串联电路中电压的分配与电阻成正比,当滑动变阻器与定值电阻的阻值的比例发生变化时,滑动变阻器和定值电阻各自分得的电压的比例也必定发生改变,而电源电 压是一定的,就导致了滑动变阻器和定值电阻各自分得的电压都发生了变化,要想保证接入R2后,它两端电压和接入R1时的数值相等,必须调节滑动变阻器,改 变滑动变阻器的阻值,使得二者的阻值的比例不变,这样才会保证滑动变阻器和接入电阻所分得的电压的比例不变, 才会使R2两端的电压与原来一致.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所以此题的答案是: 在研究电流和电阻的关系时,要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其目的是(通过改变其自身的电阻,保持滑动变阻器和接入电阻的阻值之间的比例保持不变,从而)保持电压表的示数不变.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8.高压输电为什么不符合欧姆定律?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分析:高压输电靠的是升压和降压变压器,变压器不是一个电阻元件,而欧姆定律研究的是一个纯电阻电路的电学规律的,所以这个地方不适用欧姆定律。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按照欧姆定律来解释:在同一电路中,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电此可知电压越大电流就越大(当电阻一定的时候),在 这种解释里,有两个错误出现: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电厂输出来的电压U不等于电线两端的电压u!如果要是这两个电压相等的话,岂不我们就没得电用了?电厂输出来的电全被 电线给用掉了!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从变压器的输出端来看,由于变压器不属于线性元件(你可以理解为它对电阻的阻碍作用的大小是不断变化的),而欧姆定律中所说的“电压 越大电流就越大”有一个条件,就是当电阻一定的时候。所以此题只能根据P=UI来判断, 在功率一定的情况下,电压升高则电流降低。对于灯泡等这些线性元件来说,欧姆定律是正确的,故在电阻一定时,电压升高则电流随之增大.这两种情况应分别 对待,不能混淆。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9.短路是怎么回事?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根据欧姆定律I=U/R可知:在并联电路中电阻小的这一支路电流大,电阻大的那一支路电流小,如果二者电阻相差很大,导致另一支路的电流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时候,我们就说这条支路被短路了!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我们还可以这样想:并联电路中各支路两端电压相等,而短路时导线这一支路的电压必然为0(因为导线电阻为0,U=IR=0*R=0),可知被短路的用电器两端的电压也为0,所以无电流通过!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通俗地讲,短路就是一个捷径,在有两条电流的通路时,电流将选择电流小的那一路,就像我们在前进时遇到有两条路,一条路布满荆棘(好比是阻力大),一条路是光明大道(好比是阻力小),你会选择哪条路呢?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0.关于电压表及电压的有关概念的辨析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 电压表也有被短路的时候,所谓短路是指用电器或各种仪表的两端被一条导线直接连接,当用电器被短路时,与它并联的电压表一定也同时被短路,这时电压表的示数为0.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 电压表串联在电路中会导致用电器不会工作,所以电压表不要串联接入电路;当电压表直接连在电源两极时它测出了电源两端的电压,它并没有对其他环节造成影响,所以直接接在电源两极是没有任何问题的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 所谓并联电路、串联电路一般是指用电器之间连接方式,即基本电路;但也可指各种电路元件(包括电压表等)的连接方式,如两只灯泡串联,说的就是基本电路的 连接方式,而要用电压表测量其中一只灯泡两端的电压,就要与这只灯泡并联,这个并联指的就是电压表与小灯泡并联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 因为"处处相等"描述的是每一点或者说是每一个横截面,根据电流的定义,"每一个横截面"描述的应当是电流;对电压只能说"各支路两端的电压 ",因为电压描述的是电路两端所存在的"电势差"(你可能不理解电势差的概念,这不要紧,你可以利用水管两端的压力差来理解,这里也用到了"两端"这个 词)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1.若干只灯泡串联后接在220V电路里,做节目彩灯用,由于某灯泡的灯丝烧断而使全部小灯泡熄灭,因为彩灯上染着颜料,致使无法辨别哪一只小灯泡内部断路。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现在给你一只电压表,如何查找故障?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如果给你一只电流表,如何查找故障?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如果只有一根导线,如何查找故障?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闭合开关,将电压表分别并联在每只小灯泡的两端,如果在与某只小灯泡并联时电压表无示数,则说明这只被并联的小灯泡是正常的;若有示数,则表明被并联的那只小灯泡的灯丝断了。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方法同上。若电流表无示数,则该灯泡正常;若有示数,并且导致其他灯泡亮了,则说明被并联的那只小灯泡灯丝断了。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将导线两端分别接到灯泡两端。若没有反应,则该灯泡正常;若其余灯泡亮了,则说明被短接的这只灯泡的灯丝断了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2. 在串联电路中,如果只有电流表和电压表,那么这两个表是否都有示数?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只有电压表会有示数, 当两表串联时,可把电流表看作导线,这时电压表就是直接测量电源的电压, 而电压表不会导电,所以电流表没示数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3.电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原理如下:开关闭合时,电磁铁就有了磁性,把簧片上的衔铁吸引过来,簧片下端的小锤在铃上打一下。与此同时,因为衔铁与螺钉脱离接触,电路被断开,电磁铁失去磁性, 不能吸引衔铁,在簧片作用下衔铁被弹回来,又与螺钉接触,电路又被接通,铃声又响。电流就这样一通、一断,电铃就不停地响。这就是电铃的工作原理。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4. 电磁炉工作原理是什么?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电磁炉是采用电磁感应涡流加热原理,它利用电流通过线圈产生磁场,当磁场内之磁力通过含铁质锅底部时, 即会产生无数之小涡流,使锅体本身自行高速发热,然后再加热于锅内食物。电磁炉工作时产生的电磁波,完全被线圈底部的屏蔽层和顶板上的含铁质锅所吸收, 不会泄漏,对人体健康绝对无危害。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5.家庭电路中,在用测电笔检测零线时氖管发光是怎么回事?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 当零线断开时,它与真正的零线已脱离,断点之后的所谓的零线事实上通过用电器与火线相连通,这样就造成了断点之后的零线已变成了火线,所以就出现 "用测电笔检测零线时氖管发光"的现象DYU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