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辅导探讨

《两种电荷》重难点突破

更新时间:2020-10-31 文章作者:网络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两种电荷》重难点突破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一、教学内容分析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本节主要是由“两种电荷”“原子及其结构”“导体和绝缘体”三部分组成,结合小学学过的摩擦起电现象,通过实验进一步了解摩擦起电时会出现两种电荷,并且知道电荷间的作用规律。通过摩擦起电现象认识自然界存在两种电荷,知道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是本节的教学重点。由于电荷比较抽象,从微观结构上认识两种电荷有一定的难度,只能通过电荷对外的作用以及电荷间的相互作用的实验来认识它,结合一定的推理来理解电荷的概念,电荷的定向移动也较难理解,所以对电荷及电荷定向移动的认识是本节的教学难点。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本节重点是通过摩擦起电现象认识自然界存在两种电荷,知道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难点是对电荷的认识。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二、重难点突破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通过摩擦起电现象认识自然界存在两种电荷,知道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突破建议: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通过图片和视频展示学生熟悉的摩擦起电的现象,回忆生活中见到的现象和小学学过的知识,知道通过摩擦的方法可以使物体带上电,知道带电的物体能够吸引轻小的物体,这也是判断物体是否带电的一种方法。进而提出问题:不同的物体相互摩擦后带上了电,它们带的电是相同的吗?把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悬挂起来,把另一根与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靠近悬挂的玻璃棒,再把其他摩擦带电的物体靠近悬挂的玻璃棒,观察它们之间的作用关系,并进行记录。把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悬挂起来,再进行前面的实验,把不同的摩擦过的物体分别靠近悬挂着的橡胶棒,记录它们之间的作用结果。对比分析可以得出凡是与玻璃棒相排斥的物体,在与橡胶棒靠近时,都会被吸引;反之亦然。这说明采用摩擦的方法使物体带上的电只有两种可能,一种与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所带的电相同,另一种与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相同,进一步说明自然界只有两种电荷。通过此实验探究还可以知道电荷间的作用规律,两根与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靠近互相排斥,说明同种电荷互相排斥;与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跟与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靠近会互相吸引,说明异种电荷互相吸引。进而总结出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同种电荷互相排斥,异种电荷互相吸引。通过判断物体是否带电、物体带正电荷还是负电荷的例题,加深对电荷间相互作用规律的理解。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对电荷及电荷定向移动的认识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突破建议: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由于电荷很小,无法直接感知,所以在设计时可以通过电荷对外的作用来认识电荷。物体是否带电可以通过能否吸引轻小物体来判断,物体带何种电荷可以利用电荷间的相互作用来判断。通过实验探究可以得出自然界中有两种电荷:正电荷和负电荷。物体所带电荷还有多少,可以用电荷量来表示,简称电荷。电荷的单位为库仑,符号为C,一个电子的电荷量为1.6×10-19C。摩擦起电的实质是电荷的转移,需要从原子及原子结构来认识。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的,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不同,束缚电子能力强的,在摩擦的过程中会得到电子带负电,另一个物体则会失去电子带正电,所以摩擦起电的两个物体带的是等量的异种电荷。摩擦可以使电荷定向移动,两个带电的物体间电荷也会移动,通过实验“电荷在金属棒中的定向移动”,了解金属内有大量可以自由移动的电子,容易导电。实验中再使用一些绝缘体的对比可以得出导体和绝缘体的概念。有些物质内具有大量可以自由移动的电荷,这类物质就是导体,容易导电。还有些物质不容易导电,叫做绝缘体。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UZ1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