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辅导探讨

初中物理能源和能源危机学案

更新时间:2020-02-08 文章作者: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20.1  能源和能源危机
【学习目标】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常识性了解能源的概念和分类。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初步了解人类利用能源的发展足迹,了解人类能源消耗的增长状况。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了解我国能源状况及能源危机的挑战。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行为提示: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认真阅读学习目标,用双色笔将行为动词画上记号。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创设情景,导入新课。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提示: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对能源进行分类,关键是搞清楚分类的标准,同一种能源,按不同分类标准划分,可能分属于不同类别。情景导入 生成问题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师:我们每天要吃饭、喝水,用什么来煮饭、烧水呢?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生:煤、煤气、柴草、天然气……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师:要开动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需要消耗什么呢?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生:汽油或者柴油、煤油等。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师:煤、煤气、柴草、天然气、汽油、柴油或者煤油等在起什么作用?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生:提供能量。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过渡语:能够提供能量的物质就是能源。(引入本课)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自学互研 生成能力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自主阅读教材P70~71的内容,完成下列问题: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什么叫能源?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像煤、天然气、汽油、风、电、太阳光等能够提供能量的物质资源,我们把它们都叫做能源。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人类利用能源的历史经历了哪些变革?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19世纪中叶以前是世界上能源的薪柴时期,到19世纪末,世界进入煤炭时代,进入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进入石油时代。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目前,人们正致力于开发太阳能、核能、水能、风能、海洋能、氢能……21世纪将是太阳能、核能时期或是多元化能源时期。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能源按其从自然界能否直接获得可以如何进行分类?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可分为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可以直接使用的能源叫做一次能源,从一次能源经过加工转换而来的能源,叫做二次能源。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独立完成知识板块一、二,教师巡视,根据完成情况挑两组同学带领大家分别学习知识板块一、二,其他同学补充或纠错。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教师选择两组在全班进行展示方案一、二,小组互相进行点评。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各小组长将各知识板块中不能解决的问题展示到小黑板上,寻求小组间合作探究,共同解决。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对照学习目标思考: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今天我学到了什么知识?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我还存在的疑惑是什么?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自主阅读教材P72~73的内容,完成下列问题: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能源按能否循环再生如何分类?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可分为不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木炭、煤、石油、天然气等一旦被消耗,是不能再生的,这类能源属于不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水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潮汐能等是不会随开发利用而日益减少的,这类能源可以在自然界里源源不断地得到,属于可再生能源。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5.我国能源消耗结构现状如何?为什么存在能源危机挑战?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答:无论是我国还是世界,在能源消耗的结构上,仍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现象,即在人类消耗的能源中,90%以上都是不可再生的能源。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我国是人口大国,每人平均拥有能源的数量还是很少的,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我国能源的消耗量相应迅速增长,在能源供给和需求方面的矛盾将日益突出。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结合教材P73信息浏览,计算我国能源的人均拥有量分别是多少,网上查查其他大国能源的人均拥有量,组内同学谈谈自己感想,组内归纳形成共识进行展示。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交流展示 生成新知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方案一 (淮安中考)给出的四组能源中,均为可再生能源的一组是( A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A.太阳能、水能、风能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天然气、石油、氢能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C.地热能、核能、煤炭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潮汐能、核能、石油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方案二 湘潭电机厂研制的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处于国际领先地位。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直驱型风力发电机是将风的能转化成电能的装置。它是利用风力带动风车叶片旋转,使发电机的转子(永磁体)在定子(线圈)中运动,从而在定子(线圈)中产生电流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其蕴藏量巨大,比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大10倍。我国仅陆地上一天的风能就有大约1.8×1016J,这相当于6×105t热值为3×107J/kg的煤完全燃烧所放出的热量。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当堂演练 达成目标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见学生用书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gf0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课后反思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